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立足“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 ——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文化传承创新专题组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5 浏览次数:1404

20211022日上午,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文化传承创新专题组工作推进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由何莲珍副校长主持。专题组责任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发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动员全校师生员工汲取历史智慧、明晰使命愿景、崇尚卓越追求、焕发精神动力,浙江大学决定于20218月至12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

文化传承创新专题组的工作主要是研究提出学校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在文化传承创新维度的建议表述。通过深入讨论浙江大学在新发展阶段文化传承创新方面的使命愿景,凝聚起全体浙大人的重要共识,外化为全体浙大人的实际行动。

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认为,使命愿景需要结合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讨论。从历史角度,需要辩证地看待浙江大学在过去、现在、未来的文化传承创新路径;从空间角度,需要对标国内外高水平一流大学在文化传承创新领域的工作理念目标,提炼出符合我校特点和内涵的个性化内容。人文学部主任黄华新认为,使命愿景大讨论要重点把握三个方面的要求:务虚与务实相结合,高大上与深精细相结合,把握好切入点、增长点、新亮点。

专题组各责任单位的负责人分别结合本单位新发展阶段的实际情况对使命愿景与文化传承创新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最后,何莲珍副校长总结了“三个层面”的使命愿景。首先是国家层面,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国之大者”的时代意蕴,通过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世界各国民心相通、命运与共;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实现从保护发掘到阐释研究的目的;通过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一步凸显国际交流交往重要窗口作用,形成与我校实际发展相匹配的国际话语体系。其次是浙江层面,发挥好浙江三个“地”特色优势,更深入地开展宋学、阳明心学、和合文化、南孔文化、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非遗文化等领域的研究。最后是浙大层面,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大学的重要指示精神,赓续百年“求是文脉”之魂,筑牢“红色根脉”稳固根基,发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中的浙大人精神。总的来说,要将国家使命、浙江使命、浙大使命、个人使命这四个使命串联起来,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发挥更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