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2022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集体开题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3 浏览次数:613

5月11日,浙江大学2022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集体开题会在紫金港校区举行。会议全面启动2022年度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工作,并部署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智库建设工作要点与研究重点。校党委书记、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少波,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社科联主席盛世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智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谷平主持。

会上,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对2022年度浙江大学承接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进行工作部署。他表示,为做好重点课题研究工作,全面提升成果质量,中心将进一步加强课题全流程管理及配套服务,坚持把好课题立项关、开题论证关、对接机制关、评审把控关、结题验收关,精细化课题的“前、中、后”全流程管理,严格把控成果质量。为加强质量管理,中心聘请了十余位国家高端智库重点研究课题指导专家。

会议听取了第一批9项课题(2022年6月结题)的开题汇报。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姚先国、李实等指导专家就相关课题研究方向、重点及路径等提出具体而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盛世豪副部长对浙江大学高端智库在体制机制优化、研究组织创新等方面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并强调,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作为浙江省唯一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要当好“龙头”,聚焦国家所需、浙大所能,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综合学科优势,积极联动全省研究力量,坚持问题导向、学理支撑,产出特色化智库成果,不断扩大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

任少波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入选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单位以来,全校上下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持续深化智库体系改革,打造了“一中心 多平台”高端智库体系,形成了开放协同的智库“一盘棋”格局,智库工作呈现出昂扬向上的发展态势。他表示,对标党和国家的更高要求,对照学校“走在前列”的战略目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已经进入到深入推进和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面向未来,要以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质量管理为抓手,全力推进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工作,对照高端智库建设目标任务,积极强弱项、补短板,持续深化高端智库战略研究,不断凝聚高端智库建设合力,加快引育高水平智库专门人才,着力打造智库研究核心品牌,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

浙江省委办公厅有关同志,学校相关部门、院系、智库机构负责人,部分国家高端智库重点课题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