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杭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721

512日,由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吴飞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理论范式创新研究”、方兴东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开题报告会在杭举行。浙江省社科联副主席陈先春、浙江传媒学院副校长李文冰、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彦、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黄旦、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副院长赵瑜、百人计划研究员黄广生,以及线上线下40余位来自各高校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开题报告会由赵瑜教授主持。

陈先春主席在致辞中对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荣获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表示祝贺,肯定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重要地位及其对相关学科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全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理论视角,为课题的相关研究提供更有价值的学理分析和范式创新,为课题将来的具体实践作出更高水平的趋势性分析和制度性探索。同时,省社科联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支持。最后,他寄望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能够依托国家重大项目,建构重大理论,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新闻与传播学科。

张彦教授在致辞中对吴飞教授团队与方兴东教授团队表示祝贺,并对线上线下克服疫情困难参加开题的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她希望与会专家学者能为课题组提供宝贵建议。同时,课题组应认真听取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设计,提高政治站位,创新方式方法,弘扬求是精神,发挥浙江大学多学科优势,以更多标志性成果助力浙江社科强省建设。

韦路院长对校内外领导、专家学者的出席表示欢迎,对省社科联和学校对传媒学院学科发展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近年来学院在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申报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振奋。他强调了吴飞老师和方兴东老师重大项目在建构知识体系和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重要意义,希望两位首席专家及其团队能够以此为契机,为打造中国特色、浙大风格的传媒学派作出贡献。

第一场专家研讨会开始,《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闻理论范式创新研究》课题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吴飞对项目总体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基于网络传播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传媒技术所带来的数字文化已经开启了人类新的文明样式,人类交流的物质基础、符号基础、沟通逻辑都发生了重大的转型。该课题在此背景下展开,旨在尝试在中国当下语境中提炼出新的概念、理论与话语,最终实现建构中国数字新闻理论新范式、提升中国在数字文明时代理论话语权的目标。

接下来,课题组成员梁轩、洪长晖、李赛可、黄广生、赵瑜先后汇报子课题框架和计划成果,并与专家进行交流研讨。

专家评议组由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张涛甫教授、天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陆小华教授、浙江传媒学院李文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谢金文教授、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韦路教授担任。评议组表示,吴飞教授课题组拥有强大的研究实力,建构了清晰的研究框架,在充分肯定本课题对于数字时代新闻理论和实践的重大意义基础上,对本课题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评议组认为,理论范式的创新应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出发,理论研究需紧密结合数字时代的新闻传播实践,着重解决新问题、指导新实践。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应依托项目推出系列专著与教材,与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相结合,指导学界、业界的理论和实践创新。

最后,吴飞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各位到会的领导与专家致谢,他表示,课题组将认真研究、分析、吸纳专家们宝贵的意见,进一步打磨研究框架,聚焦研究问题,丰富研究内容。作为首席专家,他表示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会集结团队力量,凸显求是风范,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这一课题,不负学校、学院期望。

第二场专家研讨会开始,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首席专家、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方兴东对项目总体情况作了汇报。他表示,在欧洲、美国和中国同时掀起互联网平台反垄断的浪潮下,如何有效治理并驾驭互联网平台,促进其健康发展,成为全球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迄今,平台治理制度体系的构建还没有全球通行的标准模式,该课题力争在平台治理理论方面实现创新和拓展,引导大型科技平台健康发展,并为各级领导干部和监管负责人提供重要参考性读本,探索大型平台的有效治理和良性发展方式。

接下来,课题成员浙江传媒学院钟祥铭汇报子课题框架和研究计划。课题组子课题负责人郭兵、黄晋、吴飞、吕本富和各专家进行交流研讨。

专家评议组由浙江大学黄旦教授、南开大学陈兵教授、原国家信息化测评中心常务副主任胡建生、浙江传媒学院教授李文冰、华东政法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翟巍、浙江大学韦路教授担任。评议组表示,该课题在当今大型科技平台迅速崛起的背景下具有重要意义。评议组认为,对平台治理规则的研究具有创新意义;在回顾、整合西方治理思路的基础上,应基于国情提出中国方案。专家组建议,课题组应当在细化研究模式、厘清核心概念的基础上,在研究成果方面出实招,在治理模式上实现突破,为大型科技平台的治理与健康发展提供决策参考。

最后,方兴东教授代表课题组向各位评议专家致谢。他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分析专家意见、吸纳宝贵建议,深入、细致打磨研究模式与方法,厘清核心概念,细化研究报告。作为首席专家,他表示在今后的研究工作中会着力突破重点难点,高质量完成项目研究,不负学校、学院期望。

目前,学院共有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4项。除本次开题的2项之外,另外2项分别是韦路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媒介体制与社会信任研究”,和范志忠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新时代中国电影工业体系发展研究”

                         (来源: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