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白谦慎:习字•应酬•自娱——晚清官员与书法

发布时间:2022-10-26 浏览次数:873


主 讲:白谦慎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主 持:池长庆  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教授

时 间:20221027(周四)19:00

地 点:紫金港校区艺术与考古博物馆一楼报告厅

方 式:扫码参与报名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

承 办: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


【讲座简介】

书法一直是中国古代政治精英最重要的艺术爱好。历代代表性的书法大家如东晋的王羲之、唐代的颜真卿、宋代的苏轼、元代的赵孟、明代的董其昌、清代的何绍基皆为官员。本演讲从晚清官员日常生活中习字、书法应酬、自娱等活动入手,描述和分析在进入二十世纪之前,士大夫书法的社会功能和艺术特色。


【主讲人简介】

白谦慎,现任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教授。1997年任美国波士顿大学艺术史系教授,2004年获终身教席。2002年,白谦慎教授与华人德合编《兰亭论集》获首届“兰亭奖”编辑奖。2004年在美获古根汉研究奖金。2011 获美国国家人文基金会资深学者研究奖金。其代表作《傅山的世界》被评为“迄今为止研究单个艺术家的最优秀的著作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