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王震中:《中国:形成与发育的时空进程》

发布时间:2023-04-17 浏览次数:173

讲:王震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持:刘进宝  浙江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时间:2023419(周三)19:00

地点:紫金港校区基础图书馆三楼国立浙江大学厅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亚洲文明研究院、浙江大学图书馆

办:浙江大学历史学院


【讲座简介】

大一统”思想是由“大一统”政治而产生的,“大一统”政治主要体现于“大一统”的国家形态结构。从秦汉到明清,“大一统”思想建立在“郡县制”国家形态结构之上。作为“自在”的中华民族,亦是在几千年的历史过程中形成的。从秦汉到近代的历史可以看到,一个包含汉族和众多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形成,其最基本的条件就在于以郡县制为机制的“大一统”的多民族国家结构。


【主讲人简介】

王震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一级研究员(一级教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学部副主任,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殷商文化学会会长,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学位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