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王利明:数据确权与保护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326

主 讲:王利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一级教授、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会长

主 周江洪  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光华法学院教授

时 间:2023519(周五)14:00

地 点:紫金港校区图书馆农医分馆二楼报告厅

主 办:浙江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图书馆、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

协 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


【讲座简介】

数据权益本身是一种民事权益类型,《民法典》宣示了数据权益作为民事权益的属性。民法对数据权益的确权,为其他法律对其提供保护的前提和基础。民事权益的救济也可以广泛地适用于数据权益的保护。数据权益具有综合性特点,是各项权益的集合,它包含财产因素、人格因素、知识产权等。《民法典》第127条规定属于引致条款。数据的私法保护,需要注重效率性、安全性、透明性、预防性。


【主讲人简介】

王利明,中国人民大学国家一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研究方向为民商法学。曾任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第九届、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九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十届和十一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法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兼召集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法学核心刊物上发表了300多篇学术论文,核心论文先后已收录于《民商法研究》(110辑)、《王利明文集》(1-5卷)之中。出版了《民法总则研究》《合同法研究》《物权法研究》《人格权法研究》《侵权责任法研究》《法学方法论》等20余部个人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