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活动

星辰读书会 第十七期

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3-11-21 浏览次数:43


20231120日晚,“文科+X”中心第十七期“星辰读书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521教室顺利举行。本次读书会由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求是特聘教授吴飞老师领读,以《走进人工智能》为阅读书目,围绕着“在迈向人机互融时代中成己成物”这一主题展开。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周江洪教授出席本次读书会,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思悦老师主持会议。

在导师领读环节,吴飞老师首先为在座的师生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古希腊的机器人偶与中国先秦偃师造人,是现代人工智能的源起,也是根植于人类心中的寻求人类之外智能的梦想。1956在达特茅斯会议,“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单词首次登上人类历史舞台。这之后,因未能解决现实世界中的任务,人工智能研究两次坠入深渊,又两度崛起,直到如今迎来了真正爆炸式的发展。

其次,吴飞老师指出人工智能的研究目标发生了从人机博弈到人机共融的转变。早期的“符号主义人工智能”将人类当做竞争对手,现在我们明确了人有人的作用,机器正是在人的指导下进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发展让人类更有尊严、更有人性,而不是剥夺人类的尊严、人性,未来将是人和人工智能共同进化的时代,这就是《中庸》所言“成己,仁也;成物,知也”。最后,面对技术的不完善与人类的滥用、误用,吴飞老师强调我们要加强算法的安全性、可靠性,同时对人工智能进行立法与管制。真正成熟的人工智能,必将是技术属性和社会属性的统一。

作为《走进人工智能》一书的作者,吴飞老师坚持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并重,在讲述人工智能基础和硬核知识的同时,将人文历史、人物故事融入其中,引导同学们身临其境走进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长河,极大激发了大家的阅读和讨论兴趣。同学们纷纷基于自己的学科背景进行提问,人工智能是否可以复刻人类大脑及其思维?信息量可以用来作为衡量性能的指标吗?怎样定义信息和数据?怎么界定人工智能生成物的权利属性?Chat GPT与微软小冰生成物的区别何在?吴飞老师巧言妙语,娓娓道来,解答了大家的疑惑。

最后,吴飞老师表达了我们应该秉持理性对待人工智能的态度,不能对避之不及,也无须趋之若鹜。并借胡适“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一语,激励同学们求学求知、努力当下。作为福利环节,吴飞老师还为同学们签名留言。

本次读书会精彩纷呈,有跨学科的交流与启发,有专业性和趣味性的交融,有理性与经验的碰撞,还有可爱的老师同学们,每个人都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