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质生产力等重点选题研讨暨智库赋能长三角智慧绿洲建设座谈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97

    3月27日上午,社会科学研究院和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联合召开新质生产力等重点选题研讨暨智库赋能长三角智慧绿洲建设座谈会。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光华法学院智库领军人才孙军工,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绿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云中、主任董雪兵,智库青年联谊会首任会长吴伟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议由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副主任朱亮主持。

朱亮介绍了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的战略定位、整体规划、管理机制等基本情况,以及中心在平台能级、科技研发、人才汇聚、产业转化、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他期待中心与专家学者加强联动交流,聚焦新质生产力和未来产业发展,共同开展高质量智库研究,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地方发展和学校建设。

董雪兵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背景、队伍建设、产业合作、平台管理等基本情况,重点介绍了实验室拳头产品“区域发展政策大脑”以及课题项目、论文发表、智库研究等方面的建设进展。

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各自研究领域出发,围绕新质生产力和智库赋能长三角智慧绿洲建设进行交流研讨。

光华法学院智库领军人才孙军工从数据赋能法治的角度提出对新质生产力的理解。他认为由于政策与经济的不可预见性,法治是当下重要的营商环境。他期待未来区域发展政策大脑能全方位为法治研究提供数据支撑,使数据给法官赋能,产生新的司法能力来稳定社会大环境。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绿色发展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刘云中认为,新质生产力将是未来影响中国很长时间的重大理论概念,他建议从文理工结合、生产力的角度搞清“新质”,让文科更好理解新科技,更好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

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徐宝敏表示,智库的使命任务是为国家和地区政府赋能,社科院将进一步紧扣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需求,组织高质量智库研究,搭建研究交流平台,将智库成果多维度转化,提升智库咨政服务水平。

座谈前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未来区域发展实验室、未来食品实验室、未来健康实验室,深入了解了长三角智慧绿洲创新中心的创新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