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般申报

关于做好2006年度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4-23 浏览次数:5074

各有关学院:
   2006年度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分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共建课题三类,申报工作自即日起开始,现将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2006年度市社科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立项的指导思想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为杭州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和构建和谐社会服务,促进杭州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
  二、申报杭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项目,要着眼于加强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研究,加强对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研究,加强基础研究和学科建设,推动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研究,推动学术观点、学科体系和科研方法的创新发展。要着眼于推进理论创新,以杭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特别是“十一五”期间杭州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突出对我市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五大战略,破解“七大问题”,打造“平安杭州”,引领“和谐创业”,构建“和谐杭州”,建设“一名城五强市”等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的研究;突出对我市优长学科、新兴学科学术前沿问题的研究,着力推出代表杭州水平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成果。
  2006年度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申报不设指南。课题立项把科学发展观在本市的运用和实践为研究重点,以迫切需要研究解决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主攻方向。重点扶持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性的研究项目,扶持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的研究项目。重点课题立项将向以下几个方面倾斜: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杭州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的理论实际问题研究、杭州新农村建设研究、杭州“一名城五强市”建设研究、杭州城市竞争力研究、杭州建设创新型城市研究、加强党的建设研究、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研究。申报者可根据自己的研究专长和长期学术积累,自由选题申报。
  三、本年度社科常规性规划课题将首次采取公开申报形式进行。每位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课题(含共建课题),且不能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其他项目的申请。课题组成员不能同时参加三个以上(含三个)项目的申请。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市社科规划课题未完成者,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2006年度市社科常规性规划课题经费资助标准为:重点课题每项资助1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5000元,共建课题由申报单位负责资助。2006年度立项的市社科规划课题经费分两部分使用,60%为课题研究经费,课题立项后拨给;40%为奖励经费,根据成果质量拨给。最终成果形式为研究报告或专著,研究报告完成时间为一年,专著完成时间为二年。所有研究项目必须在 规定的时间内完成,2007年3月底前完成研究报告,2008年3月底前完成专著。报送成果时,随附3000字内容摘要,由市社科规划办统一组织专家鉴定,不得延期。
  四、为保证申报和评审工作的公正性和严肃性,本年度市社会科学规划课题立项初评采取专家活页匿名方式进行。届时邀请省内外有关专家成立评审组进行认真负责的评审。
  上报的课题成果必须在左上角标明“2006年度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凡需在其他刊物上发表应事先征得市社科规划办审查同意;凡需报送领导参阅应归口市社科规划办统一报送。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各项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如有违规,取消课题立项。项目研究的最终成果实行匿名鉴定制度,鉴定等级予以公示。成果鉴定为不合格或不良信誉记录者,项目负责人两年内不得申请新项目。
  五、课题申报一律通过单位进行。申请人必须在本单位指定期限内向科研部门或主管部门报送全部申报材料。请各学院科研科做好审查、汇总工作,申请人所在单位审核意见由申报人自行填写,申报材料包括:
  《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申报表》(一式4份,含原件一份)、《课题设计论证活页》(11份)、电子版,以完成成果形式申报课题的应附上成果一份。
六、我处课题申报时间截至4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申报表要求一律用计算机填写,A4纸打印和复印。课题申报表格等材料请在附件里下载。
  
联系人: 程丽
E-mail: chengli@zju.edu.cn
联系电话: 87952089

       人文社科处 
                2006年4月23日 

注:如果附件打不开,是由于你使用了IE5.0以上的版本,请在IE浏览器上修改Internet选项,步骤为:查看-->Internet选项-->高级-->将“始终以UTF-8发送 URL”前的选中去掉即可。



附件1: 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申报表

附件2: 杭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附件3: 申报单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