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般申报

关于开展2006年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06-04-23 浏览次数:5044

各有关学院:
    为做好2006年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深入实施“科教兴省”战略,为我省加快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服务,为提升我省高校内涵服务。
    各高校要发挥科研立项的引导和激励作用,通过科研项目的资助,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高校为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的能力。
    2006年科研立项工作将继续重点支持中青年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注重与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相结合,鼓励学科交叉融合,鼓励教师自由探索,开展基础性、原创性、地方特色性研究。
    二、项目类别及经费支持额度
    2006年科研计划项目将实行限额申请、限额立项,项目类别包括:A类,省教育厅重点项目;B类,省教育厅一般项目(含自筹经费项目)。经费支持额度为:重点项目2万元项;一般项目0.5—1万元项。
    三、申报条件
    (一)A类项目主要资助省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博士、硕士点的科研骨干,项目申请人应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
    (二)B类项目原则上主要资助具有中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特别是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将作优先考虑。
    (三)A类、B类项目申报均面向所有高校,非省属高校项目立项后经费自筹。2006年科研计划项目将实行限额申报,申报总数不超过2005年学校立项数的120%。我校也采取限额申报的办法,各学院的申报数额另行通知。
    (四)各类项目的申请者须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具有独立开展和组织科研的能力和精力,有比较充分的前期准备和一定数量的相关研究成果,有相应合理的学术梯队,并能作为项目的实际主持者担负实质性研究工作,在依托单位的聘任期须覆盖所申请项目的研究执行期。离退休教师、非学校在编人员可以作为研究人员参与课题组,但不能作为课题主持人。
    (五)项目申请应成立项目组。项目组一般应由2名及以上人员组成。参与人员的学科、年龄结构合理,并进行科学分工,能够通力协作、如期完成科研项目。
    (六)申请项目须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强,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先进可行,符合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已有一定的研究基础和工作条件,经费预算合理。
    (七)申请人三年来立项(包括各渠道项目)后未按期完成研究任务,或不执行有关部门和学校科研管理规定的不予立项;正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教育厅项目的,不再给予B类项目立项。
    (八)作为项目主持人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项目,作为主要参加者只能申报2个项目。
    四、申报办法
    (一)申报学校应按本通知的有关规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认真组织项目申报工作,择优排序推荐。学校科研管理部门和学术委员会对申请者资格和申报课题进行初审,并按本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申请书》的有关要求填写审查意见,推荐符合条件的课题申报。《申请书》应由校长签署意见、并承诺管理和保障意见。
    (二)《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申请书》一式3份和电子版1份,请各学院科研科于5月8日前将申报材料及汇总表上交我处。

联系人: 程 丽
E-mail: chengli@zju.edu.cn
联系电话:87952089

                                                                                             人文社科处
                                                                                         2006年4月23日

注:如果附件打不开,是由于你使用了IE5.0以上的版本,请在IE浏览器上修改Internet选项,步骤为:查看-->Internet选项-->高级-->将“始终以UTF-8发送 URL”前的选中去掉即可。


附件1: 浙江省教育厅科研项目申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