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中检

关于开展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工作的通知(更新)

发布时间:2016-07-08 浏览次数:3052

各有关单位、老师

为进一步加强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跟踪管理,提高项目完成质量和基金使用效益,不断推出代表国家水准的优秀成果,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将对重大项目进行中期检查评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评估范围

2012年和2014年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文化类、基础类和跨学科类)及部分特别委托项目。(清单附后)

 

二、检查评估内容

1.研究进展情况。包括研究计划的总体执行情况,各子课题进展情况,调研数据整理运用、文献资料收集整理、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国际合作等情况。

2.阶段性成果及宣传推介情况。包括代表性成果简介,含基本内容、主要观点、学术价值、社会影响等;阶段性成果清单,含成果名称、成果形式、作者、刊物年期、出版社和出版日期、转载/引用/获奖情况等;成果宣传推介情况,含成果发布会、工作简报报送情况、国家社科基金专刊投稿及采用情况等。

3.经费使用情况。包括经费开支情况、未支出经费预算等。要分项列出开支细目,同时提交由责任单位财务管理部门出具的经费开支明细账。

4.研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下一步研究计划及工作方案,对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工作的体会、思考和建议等。

 

三、检查评估要求

1.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工作对于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提高项目完成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各学院和项目首席专家务必高度重视,积极配合,切实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2.中期检查评估以书面形式进行,请项目首席专家按本通知要求,下载本次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的相关表格,按要求认真填写。其中《阶段性成果清单》纸质版需附在《中期检查评估表》第4页后装订。

3.根据当初立项协议,部分选题重大、分量厚重,研究规模大、周期长、带有工程性质,经费缺口较大的项目,可申请参加中期评估,在《中期检查评估表》封面“序号”处填“1,并填写第6页“(五)经费缺口情况”,申请滚动资助。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将组织同行专家对此类项目进行差额评估,根据评估结果,考虑是否给予滚动资助。评估结果和滚动资助方案报经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后予以实施。

经费剩余较多或无较大缺口的,《中期检查评估表》封面“序号”处填“2,第6“(五)经费缺口情况”不填。

4.材料报送

(1)纸质材料:《中期检查评估表》(其中《阶段性成果清单》附在《中期检查评估表》第4页后装订)一式2份;经费开支明细账(请自行在高级财务平台下载打印,并到计财处各校区核算中心或紫金港办事大厅盖章)一式2份。

(2)电子材料:《中期检查评估表》(WORD形式)、《阶段性成果清单》(EXCEL形式)、《信息汇总表》(EXCEL形式)各一份。

(3)请各项目首席专家于2016728日(周四)前将相关材料报送至社科院。同时将电子材料发送至zhoushi@zju.edu.cn

 

四、检查评估结果

参与本次检查评估的重大项目研究进展情况、研究成果情况、阶段性成果目录等内容将在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网站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将以工作简报形式对检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本次检查评估结果将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综合评价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和鉴定结项的重要依据。凡未按时提交检查评估报告的项目一律不拨付后续经费;未开展实质性研究工作、违规使用经费的项目,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将视情况做出调整资助计划、暂停拨付经费、终止研究等处理。

 

社科院联系人:程丽、周石

电话:88208799

邮箱:zhoushi@zju.edu.cn

 

 

须参与此次中期检查的项目清单:

序号

项目批准号

项目名称

所在学院

首席专家

1

03BZ008

中国历代登科总录

人文学院

龚延明

2

12&ZD020

公共文化服务指标体系构建与绩效评估研究

公管学院

胡税根

3

12&ZD158

《全明词》重编及文献研究

人文学院

周明初

4

12&ZD187

《法国大通史》编纂

人文学院

沈坚

5

12&ZD206

我国重大装备产品质量管控模式与方法研究

管理学院

熊伟

6

12&ZD232

中国石窟寺考古中3D数字技术的理论、方法和应用研究

文化遗产院

许端清

7

14ZDB021

《梅洛-庞蒂著作集》编译与研究

人文学院

杨大春

8

14ZDB057

西藏阿里地区古代石窟寺壁画数字化保护与研究

文化遗产院

张建林

9

14ZDB065

考古发现与中古文学研究

人文学院

胡可先

10

14ZDB093

汉语词汇通史

人文学院

方一新

11

14ZDB137

信息网络技术对市场决定资源配置的影响与对策研究

管理学院

刘渊

12

14ZDB155

汉语非字面语言认知的神经心理机制研究

外语学院

王小潞


附件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表(2016年制)

附件2: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阶段性成果清单

附件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期检查评估信息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