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关于申报“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专项课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0 浏览次数:2592

各有关单位、老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精神,针对当前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现启动“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专项课题申报,具体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本专项研究分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两类,采用公开招标方式进行。凡涉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增强对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能力和治理能力的经济、政治、社会、管理、法律、心理、国际关系、传媒及相关交叉学科,均可申报。

1.“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具体工作角度出发,以疫情发展的应急对策研究为主,为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提出政策建议,以快速、精准、有效地遏制疫情,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从体制机制角度,面向未来长远的疫情影响,“后疫情时代”党和国家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发展进行精准研判并开展前瞻性、战略性研究。

二、资助额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视申报质量确定立项总数,不设上限,每项资助2万元;“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计划立项5-10项,每项资助10-30万元。

三、申报要求

1.申报人应遵纪守法,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师德师风和敬业精神,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丰富的研究经验;

2.申报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含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同一申报人只能申报一个类别的项目;

3.本专项面向校内专家学者申报,同时也欢迎校外学者参与;

四、管理要求

1.课题产出成果须以“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为第一署名单位;

2.课题完成时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一般为1-3个月;“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一般为1-2年。

3.课题成果形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一般为决策咨询报告;“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一般为决策咨询报告、理论文章、媒体文章或学术专著。

4.课题结题要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要求提交1篇决策咨询报告且被采纳上报;“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要求同时符合以下第条,以及第②③④任意一条:

提交1-2篇决策咨询报告且被采纳上报;

在一级及以上级别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

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军报》和《求是》杂志上发表媒体文章1篇;

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5.经费拨付方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结项后一次性拨付;“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立项后拨付50%,中期检查通过后拨付30%,结项后拨付20%。

.申报期限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研究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31日;

“后疫情时代”前瞻预判研究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3月8日;

申请人在截止日期前将申报书电子版发至czx@zju.edu.cn。待疫情好转后,将经本人签名、学院/校设研究机构盖章的纸质版申报书一式一份送至国家制度研究院(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陈泽星

联系电话:13606538895

地点:紫金港校区西三B-209A

 

“新冠肺炎”疫情研究专项课题申报书.doc

 

 

浙江大学国家制度研究院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