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项目结题

十月我校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发布时间:2020-11-05 浏览次数:771


近期,浙江大学彭利贞、付文军老师主持的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顺利结项。

人文学院彭利贞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汉语及其方言情态的句法语义研究”对汉语及其方言的情态系统进行全面而深入的研究,目的在于在建立汉语普通话情态系统和情态解释系统的基础上,对汉语主要方言的情态系统进行全面的描写和分析,揭示汉语及其方言情态系统的基本面貌和汉语及其方言的情态的句法语义特征,从而推进汉语语法学的情态研究,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方言情态研究相对薄弱的局面。

马克思主义学院付文军老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政治哲学思想研究”通过梳理《资本论》及其手稿中的政治哲学思想,有效地回应“马克思政治哲学的合法性问题”,展现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唯物史观和政治哲学思想的“协同推进”,阐明唯物史观和资本批判背后的“政治逻辑”和“哲学指向”,探寻马克思“对当代的斗争和愿望作出当代的自我阐明”的“理论足迹”和重思“改变世界”的“哲学宣言”。同时,借用马克思政治哲学的理论与方法完成对“新时代”相关社会政治问题的分析与处理,在深入研究该问题的基础上,对当前世界普遍存在的危机进行科学分析和理性审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