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般申报

社科院关于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3年度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247

各有关单位、老师:

为加强投资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现启动2023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单位。社科院现将有关事项转发通知如下:

一、研究题目和要点

(一)新时代投资发展趋势及宏观投资效益研究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要任务,全面梳理研究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发展阶段和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深入分析近年来我国投资总量和结构、投资率及其分部门组成、投资向产出转化效率等变化情况,结合对我国中长期发展形势的分析研究,以及对国际主要经济体和与我国相似经济体的比较研究,研判我国中长期投资发展趋势,并就提高宏观投资效益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764

(二)完善投资项目管理机制重点问题研究

聚焦服务投资高质量发展,梳理政府投资管理的现状、存在的突出问题等,重点研究完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划分和审批基本程序等,并强化统筹管理。同时,总结有关方面建立“项目跟着规划走,要素跟着项目走”投资工作机制运行的情况,找准存在的问题,提出下一步改进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407

(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管理与控制方法研究

聚焦重大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投资管理,结合部分工程实施案例,深入分析工程投资效益下降的原因,提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管理与控制方法以及具体措施,加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投资控制。同时,根据中央和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划分改革要求,参考铁路等交通领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探讨优化节约项目用地举措,探讨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支持标准及事权划分,提出推动水利领域投融资改革的建议举措,更好发挥中央投资效益。

咨询电话:010-68501410

(四)工业投资支撑经济增长、促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效果测算以及政策储备研究

聚焦工业投资,研究工业投资对稳定宏观经济运行、促进产业特别是制造业内部结构优化调整的效果,按照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侧重开展定量研究,测算近5年来工业投资对稳增长、促转型的支撑和带动作用。除定量分析外,拟采用调查问卷、实地调研等方式,进一步充实和丰富相关内容。同时,结合经济运行情况预判,对工业投资促进经济大盘稳定的方向、力度、方式进行分析,提出相关政策储备建议,丰富政策工具箱。初步研究内容分为四个部分:1、工业投资支撑经济增长的定量测算。2、工业投资在促进产业特别是制造业结构优化调整中的作用分析。3、存在的难点问题和原因分析。4、分情形提出工业投资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储备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557

(五)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研究

总结我国住房保障体系演变历程特点和发达经济体住房保障经验启示,分析现阶段我国住房保障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立足新发展阶段和住房领域突出矛盾的变化,以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为目标,研究提出加快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的重点任务和对策建议。

咨询电话:010-68501855

(六)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模式和实现路径研究

通过对国外城市建设领域投融资模式特点的分析,结合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历程中积累的经验和出现的问题,研究探索适应我国当前和未来较长一段时期情况的城市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和实现路径。按照市场化方向、多元化渠道的原则,聚焦优化投融资市场要素和法律环境,围绕拓展投融资渠道、发挥资本市场作用、鼓励私人资本参与、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明确政府部门定位,加强设施全生命周期监管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进一步提高项目建设和运营效率,推动实现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实现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

咨询电话:010-68501414

二、申报要求

(一)国内工程咨询单位、行业协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或组织可按要求单独或联合申报相关课题。

(二)申报单位应当具有相应课题研究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对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以及投资决策、实施、运营等法律法规和实践有深入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应当具备投资建设领域较高的政治素养、研究造诣和实践经验,并承担所申报课题的统筹组织和实际研究工作。

(三)申报单位应当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3年度研究课题申报书》。申报书一式三份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于2023529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通过中国邮政EMS邮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制度法规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

(四)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所有。

三、其他事项

(一)固定资产投资司将组织对申报书及有关材料进行评审,每个课题择优确定1家研究单位,必要时可组成联合研究单位。课题承担单位结果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司网站公布。对每个课题承担单位,将签订课题委托协议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二)课题执行时间一般为签订协议之日起至202312月底。课题承担单位应当接受固定资产投资司组织的开题、定期报告、结题评审。

 

 

社科院联系人:任珂慧,88981068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联系人及电话:苗竹,010-68501653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3年度研究课题申报书.wps


 

 

 

 

社会科学研究院

2023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