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社科院关于开展2023年度学科咨政服务能力提升改革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5-23 浏览次数:349

各有关院系、单位:

为进一步发挥我校智库建设的综合性学科优势,强化基础研究向咨政研究转化机制,发挥各院系、各学科主体作用,激发广大教师参与咨政服务的积极性,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学科咨政服务能力提升改革项目,现将2023年度项目申报及实施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体要求

申报院系(单位)梳理咨政服务能力建设现状基础和问题不足,思考需要破解的主要障碍,结合本单位学科特点,瞄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制定清晰的改革目标与思路举措,提出可检验的实施成效和改革成果。确保任务清晰、责任到人、有序推进。

二、改革要点

改革举措可以从本单位组织领导体制、评价激励机制、咨政团队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咨政育人、交叉学科研究、咨政成果转化、决策部门对接、咨政品牌建设等方面着手,凝练3-5项有目标、有抓手、有可检测成效的改革举措,探索符合本单位学科特色的咨政服务模式,助推本单位咨政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三、工作机制

设置重点项目和备案项目。其中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对重点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并要求院系(单位)不少于1:1进行配套。优先支持基础性学科和尚无省部级重点智库的单位,鼓励跨院系(单位)合作申报。

本年度申报改革项目周期原则上为一年,要求能有相应可检验的预期成果。请各申报单位注意合理安排改革内容与进度。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评审后确定重点项目和备案项目名单。

四、进度安排

2023531各相关院系研究制定申报方案,明确改革举措和工作机制。

2023 615日前,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年度重点项目和备案项目

202311月前,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对各改革项目进行中期评估,并反馈意见供各单位进一步完善。

20243月前,社会科学研究院组织对上一年度改革项目进行考核评估,遴选确定新一年度改革项目。改革成效将作为各单位智库建设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

五、其他

请各申报单位531日前将改革项目申报书(附件)电子版发送至邮箱:zhoushi@zju.edu.cn;纸质版一份提交至社会科学研究院智库管理部(成均苑3710室)。

社科院联系人:周石

电话:88981205

邮箱:zhoushi@zju.edu.cn

 

附件:学科咨政服务能力提升改革项目申报书.docx

社会科学研究院

2023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