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通知

社科院、科研院关于申报重大交叉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6-09 浏览次数:1053

各有关单位、老师:

为落实第五次文科大会精神,以学科交叉融合构筑创新高峰,实现学术研究的跨越式发展,经研究决定,启动“重大交叉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围绕服务国家战略目标、探索国际科学前沿、支撑区域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交叉优势,促进学科领域间会聚造峰,产出一批国家级、重量级成果和项目,面向未来培育世界领先的研究成果和新兴学科。

二、资助额度

2023年资助经费不低于10万元/项,后续经费支持力度视项目执行情况确定。

三、申报要求

1.项目须围绕专题展开,并制定具体研究任务,每个项目下设任务数量一般不超过5个,每个专题至多只立项1项重大项目。专题范围参考附件1,欢迎申报团队自拟专题。

2.项目采用团队负责制。原则上要求文理交叉,主要负责人须来自人文学部或社科学部,团队成员应有明确的研究任务。

3.项目实施团队应在相关交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研究实力和研究积累,有望在解决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促进文科研究范式变革、形成新的学科增长点、推动社会进步等方面取得显著突破。经过建设后,能够承担更多的重大项目,产出更多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或在技术研发方面有所突破,或为政府提供重要的决策支持。

4.预期研究成果应科学合理,能够在近几年获得国家级重大项目。

5.本年度有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在研的老师不得再以主要负责人名义申报本项目。

四、申报安排

1.项目由学院(系)初审、推荐,由社科院组织专家最终评审。每学院原则上只推荐一项项目。

2.社科院根据各学院(系)推荐情况,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拟建设交叉团队名单。

五、申报材料

填写《浙江大学重大交叉项目申报书》(见附件),纸质件一式1份于2023621日前递交社科院(紫金港校区成均苑3幢南面709室),同时发送电子文本至luxinchen@zju.edu.cn

六、其他

1.项目完成时间一般在三年内。在研期间应接受年度检查,按要求提交年度进展报告。社科院组织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项目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注重标志性成效考核。突出项目实施中的重大创新、重大突破,能用典型案例的形式展现。

2.项目研究成果应标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supported by the Fundamental Research Funds for the Central Universities)。

 

 

联系人:陈璐馨、赵怡

联系电话:88981910

电子邮箱: luxinchen@zju.edu.cn

附件2 浙江大学重大交叉项目申报书.docx

 

社会科学研究院

科学技术研究院

202369


 

附件1

2023年重大交叉项目选题

 

一、新一代人工智能专题

围绕类ChatGPT人工智能技术与社会治理创新、信息传播变革、教育变革,以及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法律规制、价值挑战等问题开展研究。

二、中华文明专题

围绕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时代文化使命,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阐释,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三、“中国历代绘画大系”深化研究专题

基于“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开展大跨度交叉的深化研究工作,可以包括但不限于书画大数据平台研究、文物数字化保护平台研究、AI辅助鉴别平台研究、生物元素大数据平台等内容。

四、亚运会专题

    围绕亚运会和后亚运时代相关问题,开展“智能亚运”“绿色亚运”等研究,可以包括但不限于基于深度学习技术的运动员比赛技战术分析研究、基于大数据技术的亚运宣传传播新路径研究、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亚运会数据管理与保护、智能医疗与运动员健康保障、后亚运时代杭州经济发展与城市形象提升研究、亚洲体育文化特质与文明交流互鉴等内容。